《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系列解读
来源: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11-24 15:18浏览次数:

(转自:中国政府网)


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将于3月1日生效。

条例着眼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坚持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严密的责任体系和完善的系统治理提升安全生产总体水平。

条例这部法规事关河北改革发展大局,具有很强的全局性、综合性和基础性。条例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为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好条例,从今天起,推出《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系列解读,以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加强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必须明确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责任人。

条例将“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作为主线贯穿整部法规,坚持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规定,针对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提出特别规定,着力实现“创新、预防、管用、刚性”并重。

条例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突出了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专家指出,“明确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责任人,就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生产经营单位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条例从七个方面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条例提出,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明确了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及其分管负责人职责。条例要求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形成包括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中层部门及其负责人、班组和班组长、具体岗位及其从业人员以及各类专项工作负责部门及其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了主要负责人7项安全生产职责,细化了其应当落实的5项安全生产事项,首次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下属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履行落实主要负责人的有关职责和事项。条例细化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的11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为防止出现一些单位为应付检查而建立“死制度”的现象,创造性地提出了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执行效果评估及修订制度。

细化了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范围。条例将安全生产风险因素辨识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津贴、奖金发放、安全生产评价、评估和标准化建设等纳入了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范围。

细化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条例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对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制定规划、明确部门、纳入考核、开展试运行、年度自评估、向职代会报告等规定性动作。条例还完善了政府组织、部门推动、企业实施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机制建设,强化了安全标准的拘束力,严格安全准入制度,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专门确定微小企业标准并就其安全管理提出要求。针对近年来小饭店、小旅馆、小门市等微小企业事故频发的现象,条例明确了微小企业的定义,即从业人员不超过10人且营业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的非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条例规定,微小企业要开展操作岗位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其每日进行岗位检查和安全排查,查找作业岗位的危险因素,及时消除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此外,还对微小企业违法行为设置了行政处罚条款。

重心前移,强化了班组、岗位建设。班组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和基础,加强其建设可以有效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条例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班组建设,强化以岗位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细化要求建立交接班安全交底、班前会提示讲解、班后会评点分析等安全管理制度,设立班组不脱产安全员、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以及生产开始前和结束后的安全检查。要求高危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的危险岗位建立班组内部安全互联互保、班组岗位描述、岗位风险辨识、管理人员对班组风险审核、岗位操作前手指口述、作业现场操作前风险确认等6项制度。

开展风险因素辨识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条例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建立风险因素辨识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实施分级管控,建立风险因素和安全隐患台账,及时告知从业人员。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相关部门和职代会双报告。

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条例提出,在全省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在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明确要求承保安责险的保险公司要参与投保单位的风险评估管控,为其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服务。

专家指出,条例具体细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突出了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并细化了其管理事项,明确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规范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和班组建设,将有力确保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制落实到位。


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