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总体方案发布
来源: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02-22 09:33浏览次数:

(转自自然资源部网站)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为加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围绕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域海岛7类自然资源,构建国家级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实现对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成果的逻辑集成、立体管理和在线服务应用,形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一张底版、一套数据。

  《方案》提出3项建设任务。一是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库与集成。基于全国统一的三维空间框架,构建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模型,准确表达地上、地表、地下各类自然资源空间关系及属性信息;组织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的整合、集成与建库,形成物理分散、逻辑一致、动态更新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及时掌握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及变化情况,有效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各项管理的业务需求。

  二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历史数据及相关数据集成衔接。采用“专业化处理、专题化汇集、集成式共享”的模式,将7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历史数据成果,以及荒漠化、沙化、石漠化、野生动物等专题调查成果进行标准化整合,纳入国家级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集成管理。

  三是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发。围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管理与应用需求,研发数据浏览、查询、分发、统计、分析、服务等功能,实现全国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的可视化浏览、查询、统计、分析等,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业务系统的运行。

  按照《方案》,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由1个主库、9个分库组成。主库为国家级主数据库,负责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成果的建库管理、连接各调查监测分库、调查监测数据的集成应用等。9个分库为土地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水资源、海洋资源、地表基质、地下资源和自然资源监测分库。各调查监测分数据库分别实现与7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历史数据的整合集成,能够准确回溯自然资源发生发育的演替过程,科学预测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方案》要求,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建成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高效支撑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运行,支撑部“两统一”职责履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将适时指导各地开展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