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矿山综合治理调度会议
来源: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09-24 17:05浏览次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矿山综合治理调度会议

 

为加快推进全市矿山综合治理工作,923日,局党组书记王鹤松同志主持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矿山综合治理调度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董晓宇书记、柴宝良市长近期关于矿山治理方面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矿山综合治理再次“回头看”督查检查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矿山综合治理工作的严峻形势,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视察期间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深刻汲取近期我省非法盗采矿产资源问题的教训,紧密结合再次“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省大督查反馈问题核实整改工作,全力推进矿山综合治理任务、全面规范矿山生产秩序。

会议要求,要聚焦年度任务,开展集中攻坚。尽快组织开展今年关闭矿山的验收工作;加快矿山整合重组方案编制上报;全力推进矿山迹地修复治理,进一步加强责任主体追溯工作;要严格倒逼整改工作的标准和程序,提请县级政府成立验收工作组,及时开展验收工作,对9月底限期不达标的,坚决关闭;深入研究和推进存续矿山特别是建材矿露天转地下开采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完善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链条常态化监管。一是要严格规范持证开采,要全面掌握辖区矿山的持证情况和开采情况,在采矿证到期前必须要求矿山停止采矿活动。二是要全面检查矿山企业是否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对发现建设和开采现状与开发利用方案不符的,要及时函告应急管理部门。三是要严格督促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治理,对可治理的区域做到应治尽治。四是要严厉查处非法盗采、超层越界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以矿山修复治理名义盗采矿产资源的,要从严从重查处,同时要严格监管工矿企业用地行为,对采矿矿石堆占占用土地的行为,一经发现要立即清除,恢复土地原状。

市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同志,矿业权管理科、矿产资源保护监督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