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03-06 09:08浏览次数:

(转自自然资源部网站)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土地卫片执法
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各派出机构,部机关各司局:
  为进一步促进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充分发挥卫片执法在保护耕地、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近期出台的最新地政管理相关政策要求,部对《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有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具体如下。
  一、关于农村道路翻新
  判定规则。对于《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 〔2021〕166号)下发之前已经建设的农村道路,在不改变原有规模前提下的翻新(如铺设水泥、柏油地面等)形成的图斑或地块,判定为实地未变化。
  举证要求。须上传证明该图斑或地块涉及农村道路建成时间为2021年11月27日之前的证明材料,如历史遥感影像截图等。
  二、关于采矿用地
  判定规则。采矿用地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采矿用地保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202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要求,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未办理的,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
  举证要求。上传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增减挂钩批准文件等证明材料。
  三、关于生态修复项目用地
  判定规则。生态修复项目如果涉及临时占用农用地,且符合临时用地管理要求,应当按照不同占用类型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判定为临时用地。占用除农用地以外的土地进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形成的图斑或地块,判定为实地未变化。
  举证要求。
  1.需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的,与《规则》规定的临时用地举证要求相同;
  2.占用除农用地以外的土地进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形成的图斑或地块,须上传该项目的审批文件,且占用农用地面积为零。
  四、关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判定规则。部批复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已得到省级有关部门批准实施方案的图斑或地块,涉及非农建设的,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未办理的,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不涉及非农建设的,判定为实地未变化。
  部批复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且经林草部门审核同意涉及林地布局优化调整的,如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属于涉及发展林果业或挖塘养鱼等违法用地。
  举证要求。部批复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已得到省级有关部门批准的实施方案的图斑或地块,不涉及非农建设的,须上传部批准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和省级或省级以上有关部门批准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五、关于农作物晾晒场
  判定规则。对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联的用地,主要用于农作物晾晒,农闲时临时用于非营利性停车场、村民健身等公众服务的,判定为设施农业用地;对以服务农业生产为名,主要用于停车场、村民健身等用途的用地,应当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未办理的,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
  六、关于赛鸽、赛马等比赛场地
  判定规则。对赛鸽、赛马等比赛场地及关联的办公、驯养等附属设施,应当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未办理的,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
  七、关于当年卫片执法发现的往年已形成的历史违法用地
  判定规则。
  1.对往年已形成的历史违法用地,如果曾经纳入土地卫片执法范围并判定为违法用地,且未发生新的违法行为的,判定为实地未变化。
  2.对往年已形成的历史违法用地,如未曾纳入土地卫片执法范围,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
  举证要求。对于第一类情形,须上传已纳入土地卫片执法范围时的年份、图斑编号、地块编号及地块性质等证明材料。
  八、其他
  1.“坑塘水面”属于农用地,如建设占用应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原《规则》中“高架路桥非法占用坑塘水面、河道管理范围以外的土地,应当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的表述不准确,且应明确非法占用的是农用地和未利用地才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本次修订将“高架路桥非法占用坑塘水面、河道管理范围以外的土地,应当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修改为“高架路桥非法占用河流、湖泊等河道管理范围以外的农用地、未利用地,应当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
  2.在临时用地举证要求中,增加须上传临时使用土地界址点坐标文本。
  修订后的判定规则自2023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起适用。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2023年2月24日